close

好樣的,距離前一次發願要認真寫部落格,竟然一眨眼又是過了一年半!
在這2個一年半當中,我已經在公關業打滾了三年,從公關小妹長成了一個公關青少年(?)

三年的公關生涯,說長也很長,畢竟能在這行撐到三年也算擁有非常人的意志力了。
但是說短也很短。
學海無涯,這世界這產業還有太多我沒看見的,永遠都發現還有更廣大的新大陸等著我去探索。

最多新人問我:「你為什麼可以做這麼久?難道不會覺得生活只有工作嗎?你的家人/男朋友不會不爽嗎?」
這是一題萬年考古題。
不只新人這樣問我,朋友這樣問我,everyone都隨時會這樣問我。
只有家人/男友從沒有這樣問過,我想她們都懂,這沒甚麼好問的,這就是我。只需要定期關心我的健康。

至於這個萬年考古題的答案到底是甚麼?

這是一題自由心證的申論題,沒有標準答案。
而我的答案是: 「必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的是甚麼,而自己想要的,能不能在這裡得到。」

對於生活,每個人都好貪心。

「我想要一份別人看了會羨慕的工作。」
「我想要很自由又彈性的工作時間,最好還可以每天有時間去做我想做的事情。」
「我想要相較於同儕比較高的薪水。」
「我想要工作壓力不要太大太緊繃。」
「我想要工作之餘還能有很多時間與朋友、家人相處。」
「我想要...」

我們都有好多的想要,但是這些「想要」如果都要一次滿足,
即使是健達出奇蛋也只能一次滿足兩個願望呀!

那麼,如果這些「想要」要讓你排序? 你的第一順位、第二順位、第三順位...是甚麼呢?
有哪些是必須在此刻先專注完成的事,才能再慢慢達成第二個、第三個呢?

以當時的我而言,我最想要的是快速累積大量經驗、建立工作態度跟觀點,
而就像想考好成績必須花時間讀書一樣,要比別人累積更多經驗只能用時間投入來換,
當我和別人一樣工作一年的時候,因為我每天工時比較長,幾乎已經是累積一般人兩年的工作經驗!
如果,這是我短期內排序第一名的「想要」,那麼,我勢必必須先把「很多時間與朋友、家人相處」往後排。
一天就是只有24小時,我無法這麼貪心同時擁有這兩個明明相抵觸的願望。

但是,難道我這輩子都無法完成當初這個被我往後排的願望了嗎?
不,只是它不是得在這個時候完成。
那麼要等它可以被達成,會不會要等到很久很久以後?
不,公關業的上班時間說彈性也很彈性,要怎麼管理時間安排是自己可以掌控的,只要一切在進度上即可。
但你不會覺得生活都被工作給佔滿了嗎?
不,我的工作就在生活中,我的生活也在工作中。公關工作好需要從生活的各個面向去激發想像,而從工作學到的東西,也往往都能應用在生活當中。

工作跟生活真的得切割的這麼清楚嗎?

如果你的答案是「是」,而且對你而言「生活(更精確地說,是指下班時間)」更重要,那麼建議你找一份能夠餬口的工作即可。
但我的想法是,既然人生得花幾十年工作,何必做一個上班就開始等下班的工作呢?
工作本來就在人生中佔據了一天至少三分之一的時間,人生這麼短,我也不想讓這三分之一的時間被浪費掉呀!
所以我想要每一分每一秒都好寶貴,我想要少睡一點讓人生更豐富,
最簡單的方式,就是擁有一份好豐富的工作!

那麼,「公關業」這答案呼之欲出。

但是,每個人的排序不一樣。當你的排序和我的不一樣的時候,你的答案就會和我的不一樣。
當然也有可能殊途同歸,端看你怎麼導出你的答案。

好多人進入公關業沒幾個月/甚至沒幾天就覺得好痛苦、好想崩潰。
那麼就好好想想自己的排序吧,想清楚之後,也許就會看清你的答案並不是指向公關業。
也或許,你會看清,公關業才是你此刻最想投注的領域,未來也可能成為你的使命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