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正如前一篇所言,這是一個衝動的旅行。
我和馥蘭在短短的幾天內就決定前往蘭嶼,並且馬上安排好住宿。
雖然出發前來回的船票都尚未確定,但我們依舊決定衝一個。



這是我們的民宿老闆--黑妞,他從台灣退伍之後就回去蘭嶼開民宿,
並且深愛這份工作,對於蘭嶼的生態保育也有自己的想法。
他帶著我們去浮潛和夜間觀察,
在進行這類活動時他都會帶著動物圖鑑,讓我們親自比對眼前所見的動物,
還會即時考試看我們記不記得他教的東西哈哈。



在蘭嶼,不論是吃飯或進行何種活動時,眼前所見都是蔚藍的天空和海面。
尤其蘭嶼的海,美得讓人驚艷。
海面上經過陽光照射後海面呈現著各種不同層次的藍;
而海面下則蘊藏著豐富的珊瑚與熱帶魚,離海面好近好近,
只要伸手彷彿就能摸到在海葵中鑽來鑽去的小丑魚,往前多游幾呎就能置身於魚群當中,
真的好幸福,希望蘭嶼可以一直保持這種美麗的生態。



正因為蘭嶼有很多珊瑚,所以也有很多珊瑚礁,
去蘭嶼請記得攜帶一雙方便在水中行走的鞋子,不然珊瑚礁可是很刺腳的喔。



一提到達悟族,大家應該都會想到拼板舟。
達悟族男人到現在還是會划著拼板舟出海捕魚,
每個家族都要製作自己的拼板舟,而男人在年輕時就要學習做拼板舟。
達悟族傳統規定女人不能上船,因為達悟族很重視男女分工,
男人負責出外打魚,女人則負責家務和水芋田之類的農務,
但如果女人上船,則相當於逾矩去涉及到男人的工作,是不好的行為。
一艘拼板舟可以小從1-2人座,大至14人,
唯一一艘14人座的拼板舟曾經從蘭嶼划到宜蘭冬山河。



達悟族人非常熱情,不論大人或小孩都是。
大人們會搶著抓椰子蟹給你看,小孩則是忙著從石頭中抓小螃蟹送給你。
他們一點都不怕生,而且很喜歡招待從台灣來的客人,也很健談。
所以蘭嶼很適合一兩個人的小團體自己去旅遊,
千萬不要把這裡當一般的觀光景點,請盡量去接觸達悟族人,聽他們說故事吧。



仔細看上面這張照片,其實照片裡頭有很多隻羊。
在蘭嶼有許多隨地亂跑的羊群、豬、或雞,雖然他們隨意亂跑,但其實是某人家飼養的。
他們其實都有在耳朵上做標記,所以大家都可以分辨哪些是自己的羊豬雞。



蘭嶼有很美麗的日出和日落。
隨著太陽升起或落下所產生的雲彩變幻,不管看幾次都看不膩。



常去各地旅行的人就會知道,各地的早餐店會賣的東西都不一樣。
據說照片中的培根蛋捲是蘭嶼美亞美早餐店的招牌,就是法式土司捲上培根,
我還搭配了一杯咖啡奶茶,難道這就是台版的鴛鴦奶茶嗎?



這次在黑妞那,最開心的是認識了一群喜歡旅遊和攝影的朋友。
黑妞那與其說是民宿,不如說更接近我對背包客棧的想像,
這裡空間非常開放,開放到我甚至在廚房看到只穿了四角內褲的男子XD,
因為大家幾乎都是一人或兩人小團體,所以每天晚上大家回到民宿後,
就會坐在客廳看看電視聊聊天,彼此認識或是聊聊在蘭嶼遊玩的心得,
或是互相分享照片,以及聽聽小馬哥的歌聲和看他玩電動有多麼激動。

p.s.小馬哥是黑妞的兒子,興趣是唱流行歌曲以及玩電腦遊戲,最新最夯的歌他都會唱喔!




來到蘭嶼,請務必留一小段時間坐在涼亭上,發呆或看看風景也好。
涼亭在達悟族的生活中算是必需品,可以在上面聊天、吃飯、或是睡午覺。
那天我們受傷之後沒有地方去,就去坐在黑妞家下面的涼亭上,
後來正好也來了兩個達悟族男子,我們就聊聊天也更了解達悟族的文化。
他們說,達悟族人過去是很逞凶鬥狠的,
如果有人冒犯了誰,他會去把你全家殺光,所以家裡男人越多,別人越不敢來侵犯。
但是自從西班牙人或荷蘭人來島上建立教會之後,
現在達悟族人幾乎都信基督教或天主教,所以個性也變得溫和許多。



離開的那個早晨,黑妞為了讓兩個傷兵看日出,特地把正前方一棵擋到海平面的樹給砍了。
剎時間雖然覺得對那棵樹很不好意思,但仍然對黑妞這樣的行為感到很貼心。
黑妞是一個很可愛的導遊,個性也很豪邁,(引用某人的話說雖然長得像摔角選手)
在我們受傷之後他也不時的表現出關心,像是罵罵我們腳都受傷了就不要再亂跑之類的,
也載我們去機場和衛生所,有客人在他那裡受傷也給他添了不少麻煩,
我很想說"黑妞,阿唷依!"

p.s. "阿唷依"是達悟語"謝謝"的意思。



蘭嶼的飛機因為很小,一班只能載不到20人,所以蘭嶼也形成了特殊的"候補文化"。
想要後補機位的人,必須前一天去機場放一個寫著自己名字的箱子,
並且按照箱子順序決定人們後補的順序,如果箱子順序亂掉大家可是會吵架的喔!

我們離開的前一天,偉皓和盈萱正好在機場後補機位,
當我們正好受了傷而且又不知道該甚麼時候去放箱子比較好的時候,
卻發現偉皓幫我們放好箱子了,心中真的是滿滿感動。
所以託偉皓的福,隔天我就順利補上第一班飛機了,回到台北時間超早!非常感謝!



蘭嶼衛生所,位於紅頭村,整個蘭嶼島上只有這個地方有醫生,可見外島醫療資源的不足。
從我當時受傷的地方,騎車到衛生所就要三十分鐘,
試想如果有人情況危急,即使醫生要過去急救也可能會耽誤最佳急救時間。
加上島上的醫生通常都是軍醫或公費生被政府派過去的,
他們究竟會不會帶著熱情去服務當地的民眾,實在也很難說。
這次若不是親身在蘭嶼受傷,我想我也不會體會到外島醫療資源缺乏的痛苦。



從台東搭船到蘭嶼就要三個小時,但如果搭飛機只需要25分鐘,
因此如果預算充足的話,建議還是搭飛機,可以節省很多交通時間。
從台北搭飛機到台東一個小時,加上從台東到蘭嶼的25分鐘,
只要轉機接的順一點,兩個小時就可以從台北到蘭嶼了。

這次因為受了傷,所以非常想要快點回家,
但這次在蘭嶼對我來說真的是非常特別的體驗,而腳上的傷也會成為我一輩子的回憶。
我會永遠記得受傷之後每個關心過我的人,
即使是空服員在我登機時,也對我說了一聲"祝你早日康復",真的就甘心

我也會記得,媽媽看到我受傷之後大哭的模樣,
他心疼女兒受傷,但做女兒的更心疼因為自己而傷心的媽媽。
以後出遊我會更注意不讓自己受傷也不讓愛我的人擔心。

p.s. 浮潛的照片因為還在馥蘭那,等拿到照片後會再補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