整個比我想像的精彩許多,
  並不是一開始不期待它有多好看,但卻完全是超乎想像的精彩!

  可能是平常大場景的電影看多了,
  當電影一開始就不斷使用特寫鏡頭時,我竟一時有點不習慣。
  但是完全可以理解李安為何選擇這樣特寫處理,
  畢竟這是一齣非常細膩,
  不論角色的情感、或是場景的重現,都非常需要細膩處理的電影。



1
演員方面

  湯唯表現非常出色,在我眼中她是整齣戲最搶眼的人。
  不僅演技一點也不像新人,
  還加上一口不論上海話、廣東話、普通話都說得很溜的台詞,
  感覺這個人真的把自己融入了角色,加上本來就是完全沒曝光過的新人,
  可以說對於這個人你除了認為她就是王佳芝,完全沒有其他身份了。

  王力宏的表現真的也比想像中好很多,
  原本以為他會操著一口奇怪的ABC國語,但結果沒有。
  可以知道他真的在這個角色上投入很多練習,
  雖然偶爾還是會出現稍微不符合場景的口音,但大部分時候他都表現很好了。

  反而是庹宗華的表現沒有那麼令人驚豔。
  不知道耶,我就是很重視「口音」這回事。
  (所以梁朝偉稍稍帶著香港口音也讓我不開心)
  可能是那個角色本身就戲份不重,但在我眼中看起來,
  覺得庹宗華的演出相較其他人而言,沒有那麼融入整齣戲的感覺。

  至於梁朝偉,就像我上面所說,除了對他的口音有點不滿以外,也是沒啥可挑剔的了。
  那個角色本身非常需要深沈又內斂的演技,
  那是一種謹慎、內心壓著許多不能說的秘密,
  因為擁有不知道何時會失去的權勢、所以必須步步為營。
  你可以看出這個男人眼中的孤獨跟痛苦,
  他藉由一種近乎於強暴的方式,表現出對於在情慾上取得「控制權」的渴望。
  他是一個擁有那麼多的男人,但他最終只是想要一個最原始的佔有。

  梁朝偉最勾人的還是他的眼神,
  雖然之前李安都說,只許梁朝偉在鑽戒場景中放電,
  但明明梁朝偉在跟湯唯眉來眼去的時候,就一直在放電啊!
  而且梁朝偉的眼神總是會讓你覺得,
  這個男人好像還有很多話沒講出來,他的眼神好像想多說些什麼。
  真的是很帥吶! >///<


2
內容方面

  先從之前最引起話題的三場床戲開始講起好了。XD

  三場床戲本身之間,從第一場到第三場,就可以看出他們兩人互動漸深的層次。
  而每一場床戲結束之後,
  也可以清楚看出因為兩人的性關係,而造成兩人心理有所轉變。
  易先生越來越愛這個女人,甚至為了她、工作時也心不在焉;
  而王佳芝則越來越掙扎、卻又越陷越深。

  雖然我還是有點懷疑拍得如此露骨和時間不短的理由,
  但似乎也唯有如此,才能更忠實表現中原著中那句--
 「每次與老易在一起都像洗了個熱水澡」。
  同時似乎也唯有從這樣露骨的床戲,才更能體會王佳芝在理想與情慾間的掙扎。
  這是她的第一個男人。第一個如此「深交」的男人。

  對於王佳芝帶著幾乎失去控制的情緒說出,
「他不只是要鑽入我的身體,他還像是一條蛇一樣要鑽到我的心裡」
  那幕我印象好深刻。

  當以為這個男人對她起疑,拿著信封、以為即將面對一場測試時,
  卻發現那個男人是如何相信她,她所以為的測試原來是貼心送禮的方式,
  叫一個女人如何不卸下心防、如何不動心。

  王佳芝在鄺裕民和吳先生面前失去控制的言語,
  彷彿在告訴他們「再不動手就來不及了,我快失去理智了...」,
  那是王佳芝的掙扎與求救,同時也埋下後來任務失敗的伏筆。

  戲中對我來說,易先生的兩句「命令」,是王佳芝投降的原因。
  第一句,
  麥太太帶易先生去做衣服,準備將試穿的旗袍換下時,易先生說了「穿著它」。
  這個「命令句」,不僅表示了「我喜歡你穿這樣」、也開啟了兩人一來一往的情愫。
  第二句,
  在最後麥太太戴上鑽戒,卻想要拿下來時,易先生說「戴著它」。
  彷彿一種「你是我的女人、不要怕」的宣告。
  王佳芝看著鑽戒、她知道自己動搖了,所以藉由拿下鑽戒想回復理智,
  但這句「戴著它」,讓她真的狠不下心,決定不顧後果去愛這個男人。

  因為原著是非常短的短篇小說,
  所以相較之下電影給的東西更多、更濃郁、更精彩。
  加上在張愛玲的原著中時序有點令人搞不清楚XD,
  電影則是非常流暢,並且把許多原著中沒有交代的背景故事又編寫得更加完整。

  其中鄺裕民和王佳芝的曖昧情愫,在戲中沒有著墨很多。
  但剛才看到一篇訪問王力宏的新聞,其中王力宏說得很好,摘錄如下:
 「王佳芝失身,我覺得是一個最大的犧牲,我想我們這場殺人的戲,
   就像是男人的失身,男人揮別童年,再也回不去了,再也不是孩子了。」
  (其實我也一直在想,究竟為何要有那麼血腥的一幕>.<)

  記者:「你跟湯唯接吻在最後的時候那一場戲…。」
  王力宏:「那是最慘的一場戲,所有的時間點都不對,所有的人都看得出來,
            就鄺裕民看不出來,我想那是最悲劇的一部分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a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